http://desc.ithu.tw/109/2/1972
1972傅柯《不正常的人》 113/04/23 23:13:32
109學年第二學期東海大學教師授課計劃表
Course Plan of Tunghai University
一、課程基本資料 Course Information
開課系所
Department
(日)社會系
課程名稱
Course Title
中文 (Chinese) : 傅柯《不正常的人》
英文 (English) : Reading Foucault’s Abnormal
必選修類別
Required/Elective
選修 先修課程
Prerequisites
學分數
Credits
0 - 3
先修課程說明
Prerequisites instruction
課程概述
(系所共同性目標)
Course Description
本課程是否為
英語授課(Taught in English)
否(No)
二、教師相關資料 Instruction Information
授課教師資料
授課教師
Instructor
黃宏昭 / hhc819@thu.edu.tw /
行動電話 常用聯絡方式 hhc819@gmail.com
上課時間、地點
Class Time And Classroom
四/5,6,7[H305]
晤談時間、地點
Office Hours And Classroom
課堂時間
三、課程大綱 Syllabus (本課程大綱教師得依實際教學進度及學生學習情況進行調整)
■  課程目標及內涵 (Course Objectives and Contents)
什麼是正常、不正常,什麼是常態、病態?這些概念怎麼形成,它們的區辨判準為何,更重要的是這些判準是怎麼產生的,在區辨劃異的操作下又造成什麼效果?常態/正常成為一種強制性,同時也具區分性和排除性,對異常、變態、失序的區別、篩選、裁決和排除。亦即進行常態管理和控制,因為這些非於常態的都被視為是常態分佈和常理掌握之外的例外、偏歧、錯誤、突變,構成了對醫學、生物學、身體體型、審美標準、感官習性、分類秩序甚至法律概念的挑戰和干擾,因而被視為一種威脅和危險,更需要被懲罰、矯正、治療和監管。但也正是透過常態的判準生產和分類操作,才得以召喚、製造出非於常態的一切物事,俾能將身體、生命納入治理的範圍,同時也展示並強化統治的力量。每一歷史階段和社會都會塑造出這類做為治理技術操練對象的群類,瘋子、痲瘋病患、陰陽人、歇斯底里症女人、精神病患、殘疾者,甚至無生產力者、社會偏差者都可能納入不正常範圍。

  傅柯於1975年法蘭西學院的演講《不正常的人》,正是試圖從歷史脈絡回答上述問題。傅柯從歷史發展過程中找出三類不正常的人,自古羅馬時代即有的畸形人,十七、十八世紀的需要改造的人以及十八世紀末手淫的兒童。這三類人到了十九世紀被建構為不正常的人。它的形成與整個制度和一系列監視和分配機制有關,同時也發展出各自不同的干預策略、管理機制和操作技術。
  這三種人在十九世紀末被建構為不正常的人,成為社會的危險,也成為法律、教育、醫學、精神病學的知識和權力客體,這些機構共同承擔保衛社會責任,對付來自不正常人的危險。不正常人乃成為一系列權力技術和知識的對象。傅柯《不正常的人》要探討的正是:規範化/常態化權力如何出現、它的形成以及它得以安置的方式,它從不只依靠一種制度,通過各種方式,最終在不同的制度中建立起來,在我們社會中擴展了它的統治權。

 本課程目的:透過此書思考不同時代社會的常態標準如何形成,又如何界定、衡量、區劃和排除管治。最終則在追問一個事實:不正常是如何成為不正常,它們如何被差異化,以及差異對待,進而做為社會威脅的危險個體納入權力管治;再者,正常/常態又如何透過製造不正常/病態讓自身得以存在,讓治理成為日常生活遍在的機能。透過傅柯的《不正常的人》一書理解歷史過程中各式不正常人的形成以及被對待的策略和方法。也做為當代社會歧視和社會排除等相關問題的借鏡和思考。
■  總結式課程目標 

  課程目標
Assessment Item
1 透過此書思考不同時代社會的常態標準如何形成,又如何界定、衡量、區劃和排除管治。
2 追問:差異的生產、再生產以及管治。亦即,不正常是如何成為不正常,又如何做為不正常,它們如何被差異化,以及差異對待,進而做為社會威脅的危險個體納入權力管治。
3 什麼不正常在每一個時代都會以它應有的方式或被對待出來的樣子出現?正常/常態又如何透過製造不正常/病態讓自身得以存在,讓統治成為一種可能,讓治理成為日常生活遍在的機能。
4 透過傅柯的《不正常的人》一書理解歷史過程中各式不正常人的形成以及被對待的策略和方法。也做為當代歧視和社會排除等相關問題的借鏡和思考。
■  多元教學方式 (Muliti-Teaching Methods)
說明:除了課堂講授與考試測驗之外,本課程在學期中可能會運用到以下哪些教學方式,以期能進一步提升學生學習成效
■  主要參考書籍/資料 (Textbooks and References) (教科書遵守智慧財產權觀念不得非法影印)
Foucault, Michael,《不正常的人:法蘭西學院演講系列,1974~1975》(Abnormal)(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03)
■  本課程是否有使用原文書 
■  教學進度(Course Schedule) - 期中考前後(2 Stage)
週次
Week
日期Date
1 110/02/22 ~ 110/02/27
22日開學日
2/25 課程導論/說明
導論:常態/權力
3/4 〈權力主體,知識客體〉(Smart, 《傅柯》,131~207)
3/11 〈規訓社會〉(Gros,《傅柯考》,103~123)
〈正常狀態〉(Hacking,《馴服偶然》,235~248)
不正常的人
3/18 〈不正常的人:第一講,1975.1.8〉(傅柯,1~31)
3/25 〈不正常的人:第二講,1975.1.15〉(傅柯,32~57)
4/1 〈不正常的人:第三講,1975.1.22〉(傅柯,58~87)
4/8 清明節放假
4/15 〈不正常的人:第四講,1975.1.29〉(傅柯,88~120)
4/22 期中考
2 110/02/28 ~ 110/03/06
28日和平紀念日;5日加退選課程結束
3 110/03/07 ~ 110/03/13
4 110/03/14 ~ 110/03/20
19日特殊退選課程申請截止
5 110/03/21 ~ 110/03/27
6 110/03/28 ~ 110/04/03
7 110/04/04 ~ 110/04/10
4~6日兒童節、民族掃墓節
8 110/04/11 ~ 110/04/17
17~24日期中考試週
9 110/04/18 ~ 110/04/24
17~24日期中考試週
10 110/04/25 ~ 110/05/01
4/29 〈不正常的人:第五講,1975.2.5〉(傅柯,121~151)
5/6 〈不正常的人:第六講,1975.2.12〉(傅柯,152~184)
5/13 〈不正常的人:第七講,1975.2.19〉(傅柯,185~224)
5/20 〈不正常的人:第八講,1975.2.26〉(傅柯,225~260)
5/27 〈不正常的人:第九講,1975.3.5〉(傅柯,261~300)
6/3 〈不正常的人:第十講,1975.3.12〉(傅柯,301~329)
6/10 〈不正常的人:第十一講,1975.3.19〉(傅柯,330~364)
何謂正常與病態
6/17 〈關於正常和病態的新思考〉(Canguilhem,《正常與病態》,198~219)
〈什麼是正常,什麼是異常〉(Frances,《救救正常人:失控的精神醫學》,21~60)
6/24 期末考
11 110/05/02 ~ 110/05/08
12 110/05/09 ~ 110/05/15
13 110/05/16 ~ 110/05/22
17日課程停修開始申請,21日畢業考科目課程停修截止日
14 110/05/23 ~ 110/05/29
24~28日畢業考試週
15 110/05/30 ~ 110/06/05
4日期末考科目課程停修截止
16 110/06/06 ~ 110/06/12
17 110/06/13 ~ 110/06/19
14日端午節,19~26日期末考週
18 110/06/20 ~ 110/06/26
19~26日期末考週
19 110/06/27 ~ 110/06/27
■  學習活動與作業說明 (Learning Activities and Assignments)
一、課堂進行:課程以講授和討論方式進行,每週安排同學負責閱讀材料之摘要報告,和閱讀心得,並提出問題(注意問題意識掌握與提問方式),除嘗試回達所提問題外,也帶動全班討論。A4一頁,報告當天書面繳交(列入六篇作業之一)。請勿無故缺席課堂報告(無法到課報告請事先請假)。不定期點名,出席率列入平時成績計算。
二、平時作業:每位同學需就各週之指定教材,任選六篇撰寫閱讀心得,期中考前和期末考前各繳三篇,每篇A4一頁左右書面繳交。切勿缺繳。
三、期中/期末考試(申論題,不得攜書考試)。
四、課程訊息:課程相關訊息(每週課堂報告同學、作業繳交、考試等相關活動告知、提醒)透過學校tmail公告,務請同學每週收信瞭解狀況。
■  評分方式 (Grading Policy)

  評分項目
Assessment Item
配分比例
Percentage
相關說明
Description
1 課堂報告和出席 25% 課程以講授和討論方式進行,每週安排同學負責閱讀材料之摘要報告,和閱讀心得,並提出問題。A4一頁,報告當天書面繳交。不定期點名,出席率列入平時成績計算。
2 平時作業 25% 每位同學需就各週之指定教材,任選六篇撰寫閱讀心得,期中考前和期末考前各繳三篇,每篇A4一頁左右書面繳交。
3 期中/期末考試 50% (各佔25%)申論題,不得攜書考試
■  課程其他要求 (Other Requirements)
■  相關參考書目 (Other Useful Readings)
Canguilhem, Georges,《正常與病態》(西安:西北大學出版社,2015)
Hacking, Ian,《馴服偶然》(The Taming of Chance )(北京:商務印書館,2015)
Gros, Frederic,《傅柯考》(Michel Foucault) (台北:麥田出版社,2006)
Merquior, J.G,《傅柯》(Foucault)(台北:桂冠出版社,1998)
Smart, Barry,《傅柯》(Michel Foucault) (台北:巨流出版社,1998)
Frances, Allen,《救救正常人:失控的精神醫學》(台北:左岸,2015)

■  本課程具有如下意涵:

No.
課程意涵
1 服務學習  
2 生涯規劃  
3 性別平等教育  
4 人權教育
5 保護智慧財產權  
6 藝術與美感教育  
7 健康醫療照護  
8 生命教育
9 食品安全  
10 環境教育  
■  本課程可做為學生職涯發展之準備 
四、課程內涵與學生核心能力之對應
Correspondence Between Course Contents and Core Competency

No.
課程內涵與學生核心能力之對應
Correspondence Between Course Contents and Core Competency
1 敏銳的社會學的想像力與觀察能力
2 調查研究方法的執行與經驗分析能力  
3 論述與表達能力  
4 團隊合作與溝通能力  
五、課程內涵與學生就業力之對應
Correspondence Between Course Contents and Employability

No.
課程內涵與學生就業力之對應
Correspondence Between Course Contents and Employability
1 學習意願強、可塑性高  
2 穩定度與抗壓性高  
3 培養團隊合作或領導統御能力  
4 專業知識與技術  
5 具有發現、分析、解決問題能力
6 具有國際觀與外語能力  
7 具有創新創業能力  
8 融會貫通能力  
9 具有口語表達與人際溝通能力  
10 跨領域整合與多元適應能力  
11 具有中/英文報告書寫能力  
12 具有實作/實習或就業接軌能力  
13 具有社會服務學習能力  
14 具有邏輯運算思維能力  
15 培養數位科技應用能力  
六、本課程與職業能力就業領域之對應
Correspondence Between Professional Skills and Future Careers

No.
本課程與職業能力就業領域之對應
Correspondence Between Professional Skills and Future Careers
1 一般管理(General Management)  
2 人力資源管理(Human Resources Management)  
3 行政支援(Administrative Support)  
4 市場分析研究(Market Analysis and Research)  
5 行銷傳播(Marketing Communication )  
6 行銷管理(Marketing Management)  
7 零售與通路管理(Retail and Channel Management )  
8 資訊支援與服務(Technical Support and Services)  
9 健康產業及醫務管理(Health Industry and Healthcare Administration )  
10 公共行政(Public Administration )
11 外交與國際事務(Diplomacy and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12 數學及科學(Mathematics and Science)  
13 印刷出版(Printing and Publishing )  
14 教育行政(Education Administration )  
15 教學(Teaching )  
113/04/23 23:1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