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desc.ithu.tw/109/2/1971
1971巴爾贊《從黎明到衰落:西方文化生活五百年》 113/03/29 23:57:25
109學年第二學期東海大學教師授課計劃表
Course Plan of Tunghai University
一、課程基本資料 Course Information
開課系所
Department
(日)社會系
課程名稱
Course Title
中文 (Chinese) : 巴爾贊《從黎明到衰落:西方文化生活五百年》
英文 (English) : Reading Barzun’s From Dawn to Decadence: 1500 to the Present: 500 Years of Western Cultural Life
必選修類別
Required/Elective
選修 先修課程
Prerequisites
學分數
Credits
0 - 3
先修課程說明
Prerequisites instruction
課程概述
(系所共同性目標)
Course Description
本課程是否為
英語授課(Taught in English)
否(No)
二、教師相關資料 Instruction Information
授課教師資料
授課教師
Instructor
黃宏昭 / hhc819@thu.edu.tw /
行動電話 常用聯絡方式 hhc819@gmail.com
上課時間、地點
Class Time And Classroom
三/5,6,7[AG106]
晤談時間、地點
Office Hours And Classroom
課堂時間
三、課程大綱 Syllabus (本課程大綱教師得依實際教學進度及學生學習情況進行調整)
■  課程目標及內涵 (Course Objectives and Contents)
《從黎明到衰落:西方文化生活五百年》是西方文明史大師巴爾贊(Jacques Barzun)晚年的明志之作,也是一生智慧之作,以其百科全書式的知識,博雅融通的識見,道盡西方五百年文化生活起跌宕轉折的精彩事蹟。書中既展現西方文化的性格,也體現作者的性情和對文明前景的一份憂心。要進入文明史領域,有如跌入一張文明之網,通常範圍龐大,網絡錯雜。法國史家吉佐(Francois Guizot)說:「文明史是範圍最廣的歷史,它無所不包」,布勞岱爾(Braudel)則指出;「文明是所有故事中最漫長的篇章」。這說明文明涉及複雜龐大的政治、經濟、社會、文化、思想、軍事、物質、器物,甚至個人的情感與生活等面向,涵蓋綿長的歷史時間與廣漠的地理空間。

  因此文明史的書寫(如教科書)往往顯得厚重繁複,不易近人。巴爾贊此書雖卷帙浩繁,但避去了不易近人這一難處。其題材的取捨、解史的觀點、敘述的方式,皆興味獨到,有別於一般文明史教科書或通史的書寫。誠如他所說本書是為喜歡閱讀藝術、思想、風俗、道德、宗教及社會背景者讀者而寫。其書透徹、易曉、措辭優美,沒有晦澀的術語,沒有教科書式的嚴肅,以述說故事、細數掌故的口吻,娓娓道來西方社會觀念、思潮的演變以及文化遺產的創生和積累的進程,勾勒諸多思想家、文學家、藝術家、宗教改革者、政治革命家的性格、稟性、才具以及如何創造文化典範,改寫社會規則的精彩歷程和影響效應。循著五百年的藝術、科學、宗教、哲學、社會思想的輪廓,藉此展示這段時期西方人如何為世界帶來了一套思想和建制,並提煉出自文藝復興以至二十世紀西方思想轉折的精華,展現五百年來西方文明生活多彩豐饒、波瀾壯闊的景觀。

  巴爾贊撰寫此書,有其初衷和隱憂,最終指向西方文明究竟會走到什麼地步?過去的文明盛景還留幾許?繁華是否落盡?由此問題出發,追溯文明史的書寫大抵有幾個關注面向:文明衰敗論、文明支配論、文明衝突論。如湯恩比(Toynbee)的《歷史研究》(A Study of History),史賓格勒(Spengler)的《西方的沒落》(The Decline of the West),視文明為一個有機體,有其起源、生長、衰敗和解體的歷程,兩人關注的是西方文明如何由盛而衰的過程。弗格森(Ferguson)的《文明》(Civilization: The West and the Rest)以及伊安˙摩里士(Morris)的《西方憑什麼》 (Why the West Rules—For Now)關注的是西方文明何以支配全世界?其關鍵要素是什麼?新興的東方/中國是否開啟新的時代?西方現在還有優勢嗎?杭亭頓(Huntington)的《文明衝突與世界秩序的重建》(The clash of civilizations and the remaking of world order)關注的是不同文明之間的衝突如何對世界和平造成威脅,而建立起立基於不同文明的新國際秩序則可能是避免戰爭最好方法。文明的衝突同時也挑戰了西方的主宰地位,質疑推翻了原來被視為放諸四海而皆準的西方價值和理念。巴爾贊此書大抵承續湯恩比、史賓格勒的擔憂,一方面彩繪璀燦的西方文明發展圖像,另一方面則點出西方文明逐步陷入停滯、衰落的困頓局面。文明的下一步該如何走,當代文明是進化還是退化,西方之外的其它文明在當代如何發展,與西方形成什麼關係?這些課題,巴爾贊此書部份觸及,有些則留下追問思索的空間。

  史家柯靈烏(Collingwood)曾說:「過去仍活在今日」。對過去歷史和先人智慧的尊重,就是我面對文明,面對當代處境如何自處的態度。本課程希望透過巴克贊這本文明史的經典,達到幾個目標:(一)培育人文(cultivating humanity),養成博雅公民,使具備成為世界公民應有的文明素養以及文化敏感能力;(二)培養文明思辨能力,思索文明變遷過程中出現哪些重要概念、思想、制度、想像力和關鍵事件?哪些重大轉折或斷裂?為何如此發生,以及影響效應如何;(三)瞭解西方文明遺產的價值、文化性格和精神特質、各種文化生活樣態以及交織於背後的各種力量衝突和相應的社會變遷、知識變遷過程;(四)進一步思考西方文明興盛的條件和衰敗的可能性或致因以及與其它文明的關係。
■  總結式課程目標 

  課程目標
Assessment Item
1 培育人文(cultivating humanity),養成博雅公民,使具備成為世界公民應有的文明素養以及文化敏感能力
2 培養文明思辨能力,思索文明變遷過程中出現哪些重要概念、思想、制度、想像力和關鍵事件?哪些重大轉折或斷裂?為何如此發生,以及影響效應如何
3 瞭解西方文明遺產的價值、文化性格和精神特質、各種文化生活樣態以及交織於背後的各種力量衝突和相應的社會變遷、知識變遷過程
4 進一步思考西方文明興盛的條件和衰敗的可能性或致因以及與其它文明的關係
■  多元教學方式 (Muliti-Teaching Methods)
說明:除了課堂講授與考試測驗之外,本課程在學期中可能會運用到以下哪些教學方式,以期能進一步提升學生學習成效
■  主要參考書籍/資料 (Textbooks and References) (教科書遵守智慧財產權觀念不得非法影印)
巴爾贊(Barzun, Jacques),《從黎明到衰落:西方文化生活五百年》(北京:中信出版社,2013)
■  本課程是否有使用原文書 
■  教學進度(Course Schedule) - 期中考前後(2 Stage)
週次
Week
日期Date
1 110/02/22 ~ 110/02/27
22日開學日
肆、課程進度
2/24 課程導論/說明
第一部分:從路德的《九十五條論綱》到玻意耳的「無形的學院」
3/3 〈四分五裂的西方〉(巴爾贊,3~23)
〈新生活〉(巴爾贊,23~47)
3/10 〈典雅文字〉(巴爾贊,47~71)  
3/17 〈藝術家的誕生〉(巴爾贊,71~98)
3/24 〈烏托邦主義者〉(巴爾贊,127~156)
3/31 〈無形的學院〉(巴爾贊,205~257)
4/7 清明節放假
第二部分:從凡爾賽的沼澤、沙地到網球場
4/14 〈君主制革命〉(巴爾贊,257~279)
4/21 期中考
2 110/02/28 ~ 110/03/06
28日和平紀念日;5日加退選課程結束
3 110/03/07 ~ 110/03/13
4 110/03/14 ~ 110/03/20
19日特殊退選課程申請截止
5 110/03/21 ~ 110/03/27
6 110/03/28 ~ 110/04/03
7 110/04/04 ~ 110/04/10
4~6日兒童節、民族掃墓節
8 110/04/11 ~ 110/04/17
17~24日期中考試週
9 110/04/18 ~ 110/04/24
17~24日期中考試週
10 110/04/25 ~ 110/05/01
4/28 〈有民主精神的清教徒〉(巴爾贊,279~303)
5/5 〈規范的統治〉(巴爾贊,303~325)
5/12 〈奢華的景象〉(巴爾贊,351~380)
5/19 〈百科全書的世紀〉(巴爾贊,380~418)
5/26 〈被遺忘的大軍〉(巴爾贊,452~497)
第三部分:從《浮士德》第一部到《走下樓梯的裸女》第二號
6/2 〈議會之母〉(巴爾贊,558~594)
6/9 〈精力的巔峰〉(巴爾贊,665~695)
〈立體主義十年〉(巴爾贊,695~739)
第四部分:從「大幻想」到「西方文明不能要」
6/16 〈作為預言家和小丑的藝術家〉(巴爾贊,771~807)
〈大眾生活和年代〉(巴爾贊,837~856)
6/23 期末考
11 110/05/02 ~ 110/05/08
12 110/05/09 ~ 110/05/15
13 110/05/16 ~ 110/05/22
17日課程停修開始申請,21日畢業考科目課程停修截止日
14 110/05/23 ~ 110/05/29
24~28日畢業考試週
15 110/05/30 ~ 110/06/05
4日期末考科目課程停修截止
16 110/06/06 ~ 110/06/12
17 110/06/13 ~ 110/06/19
14日端午節,19~26日期末考週
18 110/06/20 ~ 110/06/26
19~26日期末考週
19 110/06/27 ~ 110/06/27
■  學習活動與作業說明 (Learning Activities and Assignments)
一、課堂進行:課程以講授和討論方式進行,每週安排同學負責閱讀材料之摘要報告和閱讀心得,並提出問題(注意問題意識掌握與提問方式),除嘗試回達所提問題外,也帶動全班討論。A4一頁,報告當天書面繳交(六篇作業之一),請勿無故缺席課堂報告。不定期點名,出席率列入平時成績計算。
二、平時作業:每位同學需就各週之指定教材,任選六篇撰寫閱讀心得,期中考前和期末考前各繳三篇,每篇A4一頁左右書面繳交。切勿缺繳。
三、期中/期末考試(申論題,不得攜書考試)。
四、課程訊息:課程相關訊息(每週課堂報告同學、作業繳交、考試等相關活動告知、提醒)透過學校tmail公告,務請同學每週收信瞭解狀況。
■  評分方式 (Grading Policy)

  評分項目
Assessment Item
配分比例
Percentage
相關說明
Description
1 課堂報告和出席 25% 課程以講授和討論方式進行,每週安排同學負責閱讀材料之摘要報告,和閱讀心得,並提出問題。A4一頁,報告當天書面繳交。不定期點名,出席率列入平時成績計算
2 平時作業 25% 每位同學需就各週之指定教材,任選六篇撰寫閱讀心得,期中考前和期末考前各繳三篇,每篇A4一頁左右書面繳交
3 期中/期末考試 50% (各佔25%)申論題,不得攜書考試
■  課程其他要求 (Other Requirements)
■  相關參考書目 (Other Useful Readings)
凱什嵐斯基(kishlansky, Mark),《西方文明史:延續不斷的遺產》(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14)
麥克尼爾(McNeill, William),《西方文明史手冊》(浙江:浙江大學出版社,2016)
布羅代爾(Braudel, Fernand),《文明史》(北京:中信出版社,2014)
弗格森(Ferguson, Niall),《文明》(台北:聯經出版社,2012)
摩里斯(Morris, Ian),《西方憑什麼》(Why the West rules For Now)(台北:雅言,2015)
卡根(Kagan)等,《西方的遺產》(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09)
Philip Lee Ralph, Edward McNall Burns,《世界文明史》(台北:五南出版社,2009)

■  本課程具有如下意涵:

No.
課程意涵
1 服務學習  
2 生涯規劃  
3 性別平等教育  
4 人權教育
5 保護智慧財產權  
6 藝術與美感教育
7 健康醫療照護  
8 生命教育  
9 食品安全  
10 環境教育  
■  本課程可做為學生職涯發展之準備 
四、課程內涵與學生核心能力之對應
Correspondence Between Course Contents and Core Competency

No.
課程內涵與學生核心能力之對應
Correspondence Between Course Contents and Core Competency
1 敏銳的社會學的想像力與觀察能力
2 調查研究方法的執行與經驗分析能力  
3 論述與表達能力  
4 團隊合作與溝通能力  
五、課程內涵與學生就業力之對應
Correspondence Between Course Contents and Employability

No.
課程內涵與學生就業力之對應
Correspondence Between Course Contents and Employability
1 學習意願強、可塑性高  
2 穩定度與抗壓性高  
3 培養團隊合作或領導統御能力  
4 專業知識與技術  
5 具有發現、分析、解決問題能力
6 具有國際觀與外語能力  
7 具有創新創業能力  
8 融會貫通能力
9 具有口語表達與人際溝通能力  
10 跨領域整合與多元適應能力  
11 具有中/英文報告書寫能力  
12 具有實作/實習或就業接軌能力  
13 具有社會服務學習能力  
14 具有邏輯運算思維能力  
15 培養數位科技應用能力  
六、本課程與職業能力就業領域之對應
Correspondence Between Professional Skills and Future Careers

No.
本課程與職業能力就業領域之對應
Correspondence Between Professional Skills and Future Careers
1 一般管理(General Management)  
2 人力資源管理(Human Resources Management)  
3 行政支援(Administrative Support)  
4 市場分析研究(Market Analysis and Research)  
5 行銷傳播(Marketing Communication )  
6 行銷管理(Marketing Management)  
7 零售與通路管理(Retail and Channel Management )  
8 資訊支援與服務(Technical Support and Services)  
9 健康產業及醫務管理(Health Industry and Healthcare Administration )  
10 公共行政(Public Administration )  
11 外交與國際事務(Diplomacy and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12 數學及科學(Mathematics and Science)  
13 印刷出版(Printing and Publishing )  
14 教育行政(Education Administration )  
15 教學(Teaching )  
113/03/29 23:5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