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desc.ithu.tw/107/1/3326
3326自然:從產地到餐桌的食物旅行 113/03/28 18:09:41
107學年第一學期東海大學教師授課計劃表
Course Plan of Tunghai University
一、課程基本資料 Course Information
開課系所
Department
(日)通識自然
課程名稱
Course Title
中文 (Chinese) : 自然:從產地到餐桌的食物旅行
英文 (English) : The Food Trip about “From Farm to Table”
必選修類別
Required/Elective
必修 先修課程
Prerequisites
學分數
Credits
3 - 0
先修課程說明
Prerequisites instruction
課程概述
(系所共同性目標)
Course Description
本課程是否為
英語授課
二、教師相關資料 Instruction Information
授課教師資料
授課教師
Instructor
/ @thu.edu.tw /
陳錚中 / jims@thu.edu.tw /
邱致穎 / jyciou@thu.edu.tw /
行動電話 常用聯絡方式
上課時間、地點
Class Time And Classroom
四/2,3,4[C220]
晤談時間、地點
Office Hours And Classroom
請個別和老師聯繫
三、課程大綱 Syllabus (本課程大綱教師得依實際教學進度及學生學習情況進行調整)
■  課程目標及內涵 (Course Objectives and Contents)
台灣農業推廣學會定義食農教育為「食農教育是一種體驗教育的過程,學習者經由與食物、飲食工作者、動植物、農民、自然環境和相關行動者互動之體驗過程,認識在地的農業、正確的飲食生活方式和其所形成的文化,以及農業和飲食方式對生態環境造成的影響。」這樣課程由農學院的老師來一起教授是最恰當且合適。本課程將帶領學生先對食農教育有所認識,包含原食材的認識,食材的應用,營養成分分析,產品的開發、產品行銷….等等。除了了解原本的食農教育中農業、飲食和環境教育的本質外,本課程之特色將結合農院三系,包餐旅管理系、畜產系、食科系,將產地到餐桌的完整流程,透過三系老師的教導,可將整個製成的連結進行更完整的呈現,學生在學習上能夠在看到整個製成的狀態下,更有效的吸收。同時,產地到餐桌的知識教育對所有的大學生而言,其可落實到了解自己每日所吃的食物。若有更深入的興趣,也可成為青年農民,為台灣的農業帶來不一樣的新氣象。
■  多元教學方式 (Muliti-Teaching Methods)
說明:除了課堂講授與考試測驗之外,本課程在學期中可能會運用到以下哪些教學方式,以期能進一步提升學生學習成效
■  主要參考書籍/資料 (Textbooks and References) (教科書遵守智慧財產權觀念不得非法影印)
丹, 巴柏 著,郭寶蓮 譯。第三餐盤(The Third Plate)。商周出版(2016)
■  本課程是否有使用原文書 
■  教學進度(Course Schedule) - 18週次(Weeks)
週次
Week
日期
Date
內容主題
Course Topics and Contents

指定閱讀資料
Course Reading Materials
1 107/09/09 ~ 107/09/15 課程介紹(邱、許、陳)
2 107/09/16 ~ 107/09/22 了解我到底吃了甚麼?part1 食材、食物 VS食品(邱)
3 107/09/23 ~ 107/09/29 了解我到底吃了甚麼?part2 食品組成分VS加工技術(邱)
4 107/09/30 ~ 107/10/06 了解我到底吃了甚麼?part3 食品添加物有這麼毒嗎?(邱)
5 107/10/07 ~ 107/10/13 了解我到底吃了甚麼?part4 美食節目之感官描述語!(邱)
6 107/10/14 ~ 107/10/20 從產地到餐桌的衛生安全: 食品衛生安全管理機制簡介(邱)
7 107/10/21 ~ 107/10/27 了解我到底吃了甚麼?part4 乳品生產與製造(許)
8 107/10/28 ~ 107/11/03 了解我到底吃了甚麼?part5 肉品生產與製造(許)
9 107/11/04 ~ 107/11/10 產地到餐桌製程之了解及應用part1 新興食品科技之應用(許)
10 107/11/11 ~ 107/11/17 產地到餐桌製程之了解及應用part2 機能性食品開發(許)
11 107/11/18 ~ 107/11/24 產地到餐桌製程之了解及應用part3 特殊族群(嬰兒食品、樂齡)食品開發(許)
12 107/11/25 ~ 107/12/01 期中報告(邱、許、陳)
13 107/12/02 ~ 107/12/08 綠色生產(陳)
14 107/12/09 ~ 107/12/15 綠色消費(陳)
15 107/12/16 ~ 107/12/22 綠色行銷(陳)
16 107/12/23 ~ 107/12/29 綠色設計(陳)
17 107/12/30 ~ 108/01/05 綠色餐廳(陳)
18 108/01/06 ~ 108/01/12 期末報告(邱、許、陳)

■  評分方式 (Grading Policy)

  評分項目
Assessment Item
配分比例
Percentage
相關說明
Description
1 課程出席 10%
2 作業 30%
3 期中報告 20%
4 成果發表 40%
■  本課程具有如下意涵:

No.
課程意涵
1 服務學習  
2 生涯規劃  
3 性別平等教育  
4 人權教育  
5 保護智慧財產權  
6 藝術與美感教育  
7 健康醫療照護  
8 生命教育  
9 食品安全  
10 環境教育  
■  本課程可做為學生職涯發展之準備 
四、課程內涵與學生核心能力之對應
Correspondence Between Course Contents and Core Competency

No.
課程內涵與學生核心能力之對應
Correspondence Between Course Contents and Core Competency>
1 求真素養--學習自然科學的方法或哲學以探索物理與生命世界的微妙
2 求真素養--發揮就事論事的精神  
3 求真素養--能參與科學議題相關的公共事務
4 篤信素養--學習人文精神以探索內在自我與領會人類文明的深層價值  
5 篤信素養--發展自律精神  
6 篤信素養--能運用理性進行道德推理  
7 力行素養--運用社會科學的方法或哲學以激發學生的傾聽與溝通能力  
8 力行素養--承認與尊重多元差異  
9 力行素養--實踐民主審議的精神  
10 宏通素養--追求人類的整體價值  
11 宏通素養--融通求真、篤信、力行等素養於個人生命之中
五、課程內涵與學生就業力之對應
Correspondence Between Course Contents and Employability

No.
課程內涵與學生就業力之對應
Correspondence Between Course Contents and Employability
1 學習意願強、可塑性高
2 穩定度與抗壓性高  
3 團隊合作  
4 專業知識與技術
5 具有發現、分析、解決問題能力
6 具有國際觀與外語能力  
7 具有創新能力  
8 融會貫通能力  
9 口語與書寫溝通能力  
10 跨領域整合與多元適應能力  
113/03/28 18:0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