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desc.ithu.tw/107/1/2166
2166社會團結經濟與資訊科技運用 113/04/27 07:52:33
107學年第一學期東海大學教師授課計劃表
Course Plan of Tunghai University
一、課程基本資料 Course Information
開課系所
Department
(日)社會系
課程名稱
Course Title
中文 (Chinese) : 社會團結經濟與資訊科技運用
英文 (English) : Social and Solidarity Economy Using Information Technology
必選修類別
Required/Elective
選修 先修課程
Prerequisites
學分數
Credits
3 - 0
先修課程說明
Prerequisites instruction
課程概述
(系所共同性目標)
Course Description
本課程是否為
英語授課
二、教師相關資料 Instruction Information
授課教師資料
授課教師
Instructor
許甘霖 / kanlin@thu.edu.tw /
姜自強 / steve312kimo@thu.edu.tw /
行動電話 姜自強 0935899235 常用聯絡方式 FACEBOOK ID: steve312kimo 姜自強
上課時間、地點
Class Time And Classroom
四/7,8,9[ST021]
晤談時間、地點
Office Hours And Classroom
四/6
三、課程大綱 Syllabus (本課程大綱教師得依實際教學進度及學生學習情況進行調整)
■  課程目標及內涵 (Course Objectives and Contents)
本課程是106(1)「社會團結經濟概論」、106(2)「社會團結經濟與設計」的延續課程,但也可以是獨立的課程,由社會系與資管系教師共時授課,修課對象設定為(但不限於)社會科學院和資管系學生。透過每週的共時授課、跨科系分組討論和實作,聚焦於社會團結經濟這類新興經濟形式獨特的資訊科技需求和運用,嘗試為社會團結經濟找出解決營運問題的資訊科技,並為資訊科技的發展找到更為社會致用的定向。
■  總結式課程目標 

  課程目標
Assessment Item
1 社會團結經濟
2 資訊科技需求和運用
■  多元教學方式 (Muliti-Teaching Methods)
說明:除了課堂講授與考試測驗之外,本課程在學期中可能會運用到以下哪些教學方式,以期能進一步提升學生學習成效
1.小組討論
2.邀請其他來賓進行專題演講
3.機構或企業參訪
4.個案教學研討
5.專題研究或實習
6.期末報告/策展/發表
7.配合專業軟體的使用與教學
8.配合使用數位教學平台(Moodle)或其他多媒體教學
■  主要參考書籍/資料 (Textbooks and References) (教科書遵守智慧財產權觀念不得非法影印)
講義
■  本課程是否有使用原文書 
■  教學進度(Course Schedule) - 期中考前後(2 Stage)
週次
Week
日期Date
1 107/09/09 ~ 107/09/15
9/10第1學期上課開始
 W01(0913):課程導論 許甘霖(社會系)、姜自強(資管系)
 W02-W05(0920-1011):基本概念 許甘霖(社會系)、姜自強(資管系)
單元說明:本單元共有來自社會學者和資管學者的四次講授,前者包括社會團結經濟的基本概念、營運模式,以及營運模式中的關係設計,是前兩學期系列課程的總結;後者包括當代資訊科技的趨勢與運用。透過四週講授,預備這門課必要的背景知識。
 W02(0920):基本概念01 許甘霖(社會系)、姜自強(資管系)
主題:社會團結經濟的營運模式(許)

 W03(0927):基本概念02 許甘霖(社會系)、姜自強(資管系)
主題:當代資訊科技的發展趨勢(姜)

 W04(1004):基本概念03 許甘霖(社會系)、姜自強(資管系)
主題:當代資訊科技的運用(姜)

 W05(1011):基本概念04 許甘霖(社會系)、姜自強(資管系)
主題:社會團結經濟中的關係設計(許)

 W06(1008)、W10-W12(1115-1129):專題演講
 許甘霖(社會系)、姜自強(資管系)
單元說明:本課程將有四場針對特定議題的專題演講。第一場邀請在執行社會創新與地方創生計畫方面有豐富經驗的數據社會學者,以「社會創新中的數據」(The datafied social design)為題,討論數據在社會設計中的角色,協助修課同學從更寬廣的社會角度評估使用者具體需求的參考。另外三場演講,將於修課同學評估使用者需求並進行報告後,再邀請專家學者就特定主題進行演講,作為完成期末作業的重要參考。

 W06(1018):專題演講01
 許甘霖(社會系)、姜自強(資管系)
講題:社會創新中的數據(台大社會系 黃書緯老師)
作業:課前教學平台上傳「基本概念」單元心得報告

 W07(1025):課程實作 許甘霖(社會系)、姜自強(資管系)
進度:實地了解評估使用者需求

 W08(1101):分組期初報告 許甘霖(社會系)、姜自強(資管系)
期初進度報告:由各組報告所選擇案主具體的資訊需求評估,作為專題演講主題的依據。
 W09(1108):期中考週 許甘霖(社會系)、姜自強(資管系)
2 107/09/16 ~ 107/09/22
9/21加退選課程結束(特殊加選及網路退選)
3 107/09/23 ~ 107/09/29
9/24中秋節放假一天
4 107/09/30 ~ 107/10/06
10/5特殊退選課程申請截止
5 107/10/07 ~ 107/10/13
10/10國慶日放假一天
6 107/10/14 ~ 107/10/20
7 107/10/21 ~ 107/10/27
8 107/10/28 ~ 107/11/03
11/2校慶(停課、照常上班);11/3-11/10期中考試週
9 107/11/04 ~ 107/11/10
11/3-11/10期中考試週
10 107/11/11 ~ 107/11/17
 W10(1115)、W11(1122)、W12(1129):專題演講02-04
 許甘霖(社會系)、姜自強(資管系)
專題演講:講題及講者俟分組期初報告後決定

 W13(1206):分組期中報告2 許甘霖(社會系)、姜自強(資管系)
期中進度報告:由各組報告根據使用者具體需求的規劃。

 W14(1213)、W15(1220):課程實作
 許甘霖(社會系)、姜自強(資管系)
進度:修課同學在課程助教的協助下,完成「根據使用者需求的資訊技術設計規劃或作品」。

 W16(1227)、W17(20190103):分組期末報告
 許甘霖(社會系)、姜自強(資管系)
進度:修課同學分組報告「根據使用者需求的資訊技術設計規劃或作品」。

 W18(20190106):期末考週
 許甘霖(社會系)、姜自強(資管系)
11 107/11/18 ~ 107/11/24
12 107/11/25 ~ 107/12/01
13 107/12/02 ~ 107/12/08
12/3-12/22申請停修課程
14 107/12/09 ~ 107/12/15
12/3-12/22申請停修課程
15 107/12/16 ~ 107/12/22
12/3-12/22申請停修課程;12/22補行上班上課
16 107/12/23 ~ 107/12/29
12/24停課、照常上班;12/25行憲紀念日、聖誕節放假一天
17 107/12/30 ~ 108/01/05
12/31調整放假一天;1/1開國紀念日放假一天;1/2-1/18課程預選
18 108/01/06 ~ 108/01/12
1/5-1/12學期考試週
■  學習活動與作業說明 (Learning Activities and Assignments)
 課程評量:
1 出席:10%。(依據《東海大學學則》規定:缺曠課達1/3以上者該科0分)
2 個人課後作業(30%,共6次,每篇最高五分):(1頁圖文)
2.1 基本概念講授(15%):四次講課,自選三次繳交心得報告。
2.2 演講(15%):四次演講,自選三次繳交個人心得報告。
3 課堂分組報告:60%(採各組互評)
3.1 使用者需求評估報告:20%
3.2 分組期中報告:20%
3.3 分組期末報告:20%
4 加分項目:(最高10%)
4.1 分組科系多樣性:為鼓勵學生跨科系共學,每組加分為該組科系類別數,最高5分為限。
4.2 個人心得報告:6次個人心得外,餘下兩次繳交個人心得可加分,兩篇最高5分。
■  評分方式 (Grading Policy)

  評分項目
Assessment Item
配分比例
Percentage
相關說明
Description
1 課程評量:如: 學習活動與作業說明 100% 如: 學習活動與作業說明
■  課程其他要求 (Other Requirements)
本課程的設計分為四個單元:基本概念、專題演講、課程實作及分組報告。「基本概念單元」旨在建立「協助社會團結經濟運用資訊科技」這個課程作業所必要的背景知識,由授課老師依主題分工講授和回應。「專題演講單元」主要是邀請專家學者,以專題演講方式提供「根據修課同學實際評估使用者資訊科技需求後完成期末報告」可能涉及的相關知識,並於演講結束後與兩位不同專業背景的授課老師和修課學生進行課堂即時交流。
「課程實作單元」即透過兩位授課老師的指導和課程助教的協助,將原上課時間用於完成期末報告必要的作業,包括需求評估及計畫的規劃與執行。「分組報告單元」的目的,在於透過課堂報告呈現跨科系學習和過程的階段性成果,並於報告結束後與授課教師和修課學生進行即時交流。
■  本課程具有如下意涵:

No.
課程意涵
1 服務學習
2 生涯規劃
3 性別平等教育  
4 人權教育
5 保護智慧財產權
6 藝術與美感教育  
7 健康醫療照護  
8 生命教育
9 食品安全  
10 環境教育  
■  本課程可做為學生職涯發展之準備 
四、課程內涵與學生核心能力之對應
Correspondence Between Course Contents and Core Competency

No.
課程內涵與學生核心能力之對應
Correspondence Between Course Contents and Core Competency>
1 敏銳的社會學的想像力與觀察能力
2 調查研究方法的執行與經驗分析能力
3 論述與表達能力
4 團隊合作與溝通能力
五、課程內涵與學生就業力之對應
Correspondence Between Course Contents and Employability

No.
課程內涵與學生就業力之對應
Correspondence Between Course Contents and Employability
1 學習意願強、可塑性高
2 穩定度與抗壓性高
3 團隊合作
4 專業知識與技術
5 具有發現、分析、解決問題能力
6 具有國際觀與外語能力
7 具有創新能力
8 融會貫通能力
9 口語與書寫溝通能力
10 跨領域整合與多元適應能力
113/04/27 07:5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