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desc.ithu.tw/107/1/2160
2160文化詮釋與社會行動實作 113/04/24 13:32:48
107學年第一學期東海大學教師授課計劃表
Course Plan of Tunghai University
一、課程基本資料 Course Information
開課系所
Department
(日)社會系
課程名稱
Course Title
中文 (Chinese) : 文化詮釋與社會行動實作
英文 (English) : Cultural Interpretation and Social Action Practice
必選修類別
Required/Elective
選修 先修課程
Prerequisites
學分數
Credits
3 - 0
先修課程說明
Prerequisites instruction
課程概述
(系所共同性目標)
Course Description
本課程是否為
英語授課
二、教師相關資料 Instruction Information
授課教師資料
授課教師
Instructor
郭揚義 / yangyikuo@thu.edu.tw /
行動電話 常用聯絡方式
上課時間、地點
Class Time And Classroom
四/2,3,4[C309]
晤談時間、地點
Office Hours And Classroom
開學後由學生與授課教師聯繫約定晤談時間,地點通常為授課教室
三、課程大綱 Syllabus (本課程大綱教師得依實際教學進度及學生學習情況進行調整)
■  課程目標及內涵 (Course Objectives and Contents)
在這個1980年代中期以來逐漸由過去「選舉中心」投票民主轉向以「討論為中心」的社會中,主張公民應透過知情、理性、平等之社會溝通後參與集體決定的審議民主,要求公民更細緻地進行文化詮釋並介入社會行動。韋伯(Weber, M.)認為「行動是社會的,是行為的個體將主觀意義賦予在行動上、考慮他人的行為,並在行動過程中指向他人。」然而,在行動之前的行為個體主觀意義如何形成,仰賴行動者的文化詮釋能力。本課程邀請修課學生藉由文化表徵的分析與詮釋(analysis and interpretation of cultural representations)學習理解人們如何理解自身及其所處的社會,並且練習批判性地提出關於文化詮釋的見解,期能更適切地評估自身的位置與可能可以採取的社會行動策略。以近年來在臺中市與公民日常生活密切相關的「參與式預算」、「新移民/移工」、「抵抗都市更新」、「食農」等議題為對象,本課程提供修課修課學生進行文化詮釋與社會行動實作,並依據「問題研析、實作方法、批判反思」三階段進行。修課學生將多次至臺中市博物館與審議民主現場參與活動或上課,藉此體悟文化與公民行動的關聯,並對社會現況提出批判,檢視社會行動在臺中市之實踐及其更多的可能性。因此,文化詮釋既是本課程內容,同時也是問題意識,而社會行動作則為方法,一方面促進修課同學理解社會現實,另一方面則鼓勵其對臺灣社會問題背後的文化詮釋提出社會學批判。
■  總結式課程目標 

  課程目標
Assessment Item
1 對「臺中市參與式預算」、「關懷移工」、「食農實踐」、「博物館展示」等社會行動,具有務實理解與初步的理解。
2 在社會行動實作中練習文化詮釋能力,親身體驗社會學想像,培養社會學分析及運用能力。
3 深刻反省自身所處的社會位置與文化脈絡,並批判地了解不同議題的社會行動潛力與限制。
■  多元教學方式 (Muliti-Teaching Methods)
說明:除了課堂講授與考試測驗之外,本課程在學期中可能會運用到以下哪些教學方式,以期能進一步提升學生學習成效
1.小組討論
2.邀請其他來賓進行專題演講
3.機構或企業參訪
4.期末報告/策展/發表
5.配合使用數位教學平台(Moodle)或其他多媒體教學
6.其他:專屬臉書(Facebook)社團即時教學互動
■  主要參考書籍/資料 (Textbooks and References) (教科書遵守智慧財產權觀念不得非法影印)
1. 王嵩山,2015,《博物館、思想與社會行動》。臺北市:遠足文化。
2. C. Wright Mills著,張君玫、劉鈐佑譯,1995,《社會學的想像》。臺北市:巨流。
3. 2015,《30雜誌:社會設計的18個創新》,臺北市:遠見天下。
■  本課程是否有使用原文書 
■  教學進度(Course Schedule) - 期中考前後(2 Stage)
週次
Week
日期Date
1 107/09/09 ~ 107/09/15
9/10第1學期上課開始
【主要學習內容】
1.參觀訪問社會行動團體:熱吵民主協會(參與式預算)、好伴社計(臺中共好社宅豐原安康段)、壹零玖伍文史工作室(東協廣場)、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矽裡乾坤:水晶與琉璃特展)
2.了解什麼是文化詮釋
3.建立小組良好的團體動力
2 107/09/16 ~ 107/09/22
9/21加退選課程結束(特殊加選及網路退選)
3 107/09/23 ~ 107/09/29
9/24中秋節放假一天
4 107/09/30 ~ 107/10/06
10/5特殊退選課程申請截止
5 107/10/07 ~ 107/10/13
10/10國慶日放假一天
6 107/10/14 ~ 107/10/20
7 107/10/21 ~ 107/10/27
8 107/10/28 ~ 107/11/03
11/2校慶(停課、照常上班);11/3-11/10期中考試週
9 107/11/04 ~ 107/11/10
11/3-11/10期中考試週
10 107/11/11 ~ 107/11/17
【主要學習內容】
1.參觀訪問社會行動團體:上下游市集(食農產銷)、魚麗共同廚房(社會行動基地)
2.了解什麼是社會行動
3.完成小組的團隊合作成果
11 107/11/18 ~ 107/11/24
12 107/11/25 ~ 107/12/01
13 107/12/02 ~ 107/12/08
12/3-12/22申請停修課程
14 107/12/09 ~ 107/12/15
12/3-12/22申請停修課程
15 107/12/16 ~ 107/12/22
12/3-12/22申請停修課程;12/22補行上班上課
16 107/12/23 ~ 107/12/29
12/24停課、照常上班;12/25行憲紀念日、聖誕節放假一天
17 107/12/30 ~ 108/01/05
12/31調整放假一天;1/1開國紀念日放假一天;1/2-1/18課程預選
18 108/01/06 ~ 108/01/12
1/5-1/12學期考試週
■  教學進度(Course Schedule) - 18週次(Weeks)
週次
Week
日期
Date
內容主題
Course Topics and Contents

指定閱讀資料
Course Reading Materials
1 107/09/09 ~ 107/09/15 【課程介紹】 1. 師生自我介紹及修課期望 2. 課程內容及作業要求說明
2 107/09/16 ~ 107/09/22 【社會行動實作準備】 1. 從眷村物質文化研究的經驗出發 2. 修課同學彼此認識/確認分組1. 何明修,2014,〈學習成為行動者:一位新手爸爸的觀點〉,https://goo.gl/gq4AQs
3 107/09/23 ~ 107/09/29 【社會行動實作1】審議民主參訪 1. 參訪「熱吵民主協會」 2. 修課同學選定批判閱讀教材時間地點:  09:30前熱吵民主辦公室樓下集合  臺中市中區中山路69號
4 107/09/30 ~ 107/10/06 【文化詮釋1:導論】 1. 什麼是文化詮釋? 2. 文化詮釋與社會行動之間的關係1. 盛少輝,2008,〈紀爾茲「稠密描述」:一個文化詮釋理論〉,https://goo.gl/zLYuwL 2. 陳幸嬋,2011,〈藝術人與社會行動〉,https://goo.gl/n85B7X。 3. 博物館的社會行動特展,https://goo.gl/7FKjrb 4. 海市蜃樓:台灣閒置公共設施攝影計畫,https://goo.gl/7ovua7 5. 張美凌,〈失落社會的社會行動〉
5 107/10/07 ~ 107/10/13 【USR:誠食夥伴‧好氣社區】「從文化詮釋到社會行動」1:資源整合 1. 09:10出發參觀臺中共好社宅豐原安康段 2. 12:10回到東海大學時間地點:  09:00東海校門口旁停車場集合  臺中市豐原區永康路280號 參考資料:  https://goo.gl/dCxQKB  https://goo.gl/m7NQ4e
6 107/10/14 ~ 107/10/20 【社會行動實作2】移工文化參訪 1. 參訪「壹零玖伍文史工作室」 2. 實地走訪東協廣場及週邊巷弄時間地點:  09:30前如意咖啡門口前集合  臺中市中區光復路49號2 樓
7 107/10/21 ~ 107/10/27 【社會行動實作3】科學與文化展覽參訪對談 1.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展場參觀「矽裡乾坤:水晶與琉璃特展」(需50元入場門票) 2. 與策展人對談時間地點:  09:30前生命科學廳前入口集合  臺中市北區館前路1號
8 107/10/28 ~ 107/11/03 【文化詮釋2:臺灣經驗】 1. 文化詮釋如何可能? 2. 什麼是文化、如何詮釋? 3. 「批判閱讀」小組報告1+21. 林崇熙,2007,〈文化資產詮釋的政治性格與公共論壇化〉,《文化資產保存學刊》1(1):64-76。 2. 呂孟璠,2017,〈文化傳譯與多元詮釋-博物館與原住民關係的回顧與展望〉 3. 鄭韻伶、隗振瑜、熊鵬翥,2016,〈藝術家參與自然史博物館展示詮釋-以「顏色的基因」特展為例〉
9 107/11/04 ~ 107/11/10 【實作參與報告準備】 1. 繳交小組報告二「實作參與」報告大綱 2. 線上提問或預約時間討論「實作參與」報告內容規劃 3. 各組「實作參與」問題回報1. 〈如何寫一份報告?報告格式簡介〉,https://goo.gl/lS8n8r 2. 〈大學報告輕鬆寫-快速閱讀與報告寫作的秘訣〉,https://goo.gl/01vi5p
10 107/11/11 ~ 107/11/17 【USR:誠食夥伴‧好氣社區】「從文化詮釋到社會行動」2:產業串連 1. 09:30上下游市集參觀 2. 10:00聆聽馮小非蕭明宏分享 3. 12:10參訪結束準備回東海大學時間地點:  09:25上下游市集大門口前集合  臺中中市西區五權西二街100號 參考資料:  https://goo.gl/PfFwrx  https://goo.gl/FTzHkx
11 107/11/18 ~ 107/11/24 【從文化詮釋到社會行動】 1. 什麼是社會行動? 2. 什麼是實作、如何進行? 3. 「批判閱讀」小組報告3+41. 張恩源,〈韋伯:理解社會行動〉:https://goo.gl/7rBQoi 2. 〈社會行動 (社區組織) 〉,https://goo.gl/DuVUqR 3. 許立一,2008,〈實質公民參與:台灣政治後現代性危機的解決途徑?〉,《國立臺灣科技大學人文社會學報》(4):133-158。
12 107/11/25 ~ 107/12/01 【USR:誠食夥伴‧好氣社區】「從文化詮釋到社會行動」3:實際經營 1. 09:30抵達魚麗共同廚房參觀 2. 10:00聆聽蘇紋雯陶桂槐分享 3. 12:10參訪結束準備回東海大學地點:  臺中市西區民權路177巷1號 參考資料:  https://goo.gl/mXcQhm  https://goo.gl/CyHVPJ
13 107/12/02 ~ 107/12/08 【專題演講與實作諮詢1】 【審議民主與社會行動:社區公民的參與式力量】 呂家華(民主審議推動者,邀請中)「實作參與」小組提問與回應
14 107/12/09 ~ 107/12/15 【社會行動1:社會學觀點】 1. 社會行動:從韋伯到舒茲的觀點 2. 大學生的社會行動 3. 「批判閱讀」小組報告5+61. 游淙祺,2006,〈社會行動與理解:舒茲論主觀意義與客觀意義〉,《東吳哲學學報》第13期:67-87。 2. Joel M.Charon、Lee Garth Vigilant,2011,《社會學的最佳入門讀物:社會學的意蘊》之〈組織始於社會行動〉,https://goo.gl/dFqU52 3. 姜盈如,〈Student Hubs 串聯了全英國大學生的社會行動〉,https://goo.gl/XZWXn4
15 107/12/16 ~ 107/12/22 【社會行動2:人類學觀點】 1. 同理心、情感與互為主體性 2. 社會行動的文化詮釋基礎 3. 「批判閱讀」小組報告7+81. 張雅貞,2012,〈情感與社會批判:人類社會行動的情感解釋〉,《思與言》50(4):179-203。 2. 容邵武,2014,〈從「在地知識」到宜居城市:人類學的角色〉,《府際關係研究通訊》第17期:4-6。
16 107/12/23 ~ 107/12/29 【專題工作坊】 1. 「從參與式預算談社會行動」洪莉棋(臺灣熱吵民主協會臺中市參與式預算輔導員,邀請中) 2. 審議民主討論練習分享臺中市參與式預算執行概況反省,並分組實際演練審議民主討論方式。 1. 臺灣熱吵民主協會:https://www.facebook.com/info.troad/
17 107/12/30 ~ 108/01/05 【「實作參與」小組報告】
18 108/01/06 ~ 108/01/12 【線上課程檢討】 1. 觀賞各組「實作參與」成果短片 2. 給學生的一封信:課程回顧檢討 3. 線上課程建議回饋1. 《社區設計》:〈發現人性互動的設計〉,pp. 35-66 2. 《社區設計》:〈社區設計―牽起人際網絡的工作〉,pp. 97-160

■  學習活動與作業說明 (Learning Activities and Assignments)
課程學習方式包括:專題演講、指定教材批判閱讀、時事討論、分組報告及校外參訪田野調查。課程前三分之一藉由參訪、討論、演講與閱讀提問,幫助修課同學於全球在地脈絡下,認識文化詮釋核心精神並研析當代社會問題,充實批判思考的能力。課程後三分之二著重實作訓練,持續閱讀提問外將交替進行各小組社會行動的實際案例分享,並以文字或影像紀錄等方式轉譯呈現之。
■  評分方式 (Grading Policy)

  評分項目
Assessment Item
配分比例
Percentage
相關說明
Description
1 平時出席與課堂暨參訪討論 20% 課堂出席與討論,及所有參訪過程的參與程度,均列入平時成績計算之中。若因故不克出席,務必於上課時間開始前9小時,事先向授課教師及同組組員請假。
2 小組報告一「批判閱讀」 30% 原則上由2-3人共組小組,各組協調後於指定閱讀教材中,擇一進行深度導讀,整理出作者觀點與立場,並進行社會學評論。此作業著重具體呈現小組成員批判閱讀文獻的成果,學習系統性論點及其思想啟發,並提出質疑或修正建議。
3 小組報告二「實作參與」 50% 各小組須積極參與「臺中市參與式預算」、「關懷移工」、「食農實踐」、「博物館展示」等或其他議題的訪調與活動,以此為基礎,對照批判閱讀進行社會學反思,整理出實際參與過程的社會行動批判觀察心得。
■  相關參考書目 (Other Useful Readings)
1. John Gastil、Peter Levine,劉介修、陳逸玲譯,2012,《審議民主指南:21世紀公民參與的有效策略》,臺北市:群學。
2. Pablo Helguera,吳岱融, 蘇瑤華譯,2018,《社會參與藝術的十個關鍵概念》,臺北市:國立台北藝術大學
3. 山崎亮,莊雅琇譯,2015,《社區設計:重新思考「社區」定義,不只設計空間,更要設計「人與人之間的連結」》,臺北市:臉譜。
■  本課程具有如下意涵:

No.
課程意涵
1 服務學習  
2 生涯規劃
3 性別平等教育  
4 人權教育  
5 保護智慧財產權  
6 藝術與美感教育  
7 健康醫療照護  
8 生命教育
9 食品安全  
10 環境教育  
■  本課程可做為學生職涯發展之準備 
四、課程內涵與學生核心能力之對應
Correspondence Between Course Contents and Core Competency

No.
課程內涵與學生核心能力之對應
Correspondence Between Course Contents and Core Competency>
1 敏銳的社會學的想像力與觀察能力
2 調查研究方法的執行與經驗分析能力  
3 論述與表達能力  
4 團隊合作與溝通能力
五、課程內涵與學生就業力之對應
Correspondence Between Course Contents and Employability

No.
課程內涵與學生就業力之對應
Correspondence Between Course Contents and Employability
1 學習意願強、可塑性高  
2 穩定度與抗壓性高  
3 團隊合作
4 專業知識與技術  
5 具有發現、分析、解決問題能力
6 具有國際觀與外語能力  
7 具有創新能力  
8 融會貫通能力  
9 口語與書寫溝通能力  
10 跨領域整合與多元適應能力
113/04/24 13:32:48